通知 |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排课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1781 发布时间:2019-12-03 15:55:46

研通字[2019] 76

  

各培养单位:

课程教学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备环节,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排课是研究生选课的基础,排课数据是教学工作量、教学绩效等一系列教学数据的基础,排课工作确定的课程表是当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秩序的基础。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课程的设置和教学管理,确保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正常有序开展,现启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工作,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排课要求

1.研究生课程为学校教学资源的一部分。除封闭型专门学位项目(国际合作双学位项目、专业学位项目、全英文学位项目)外,研究生课程原则上向全校研究生开放选课。

2.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组会、讨论会等教学指导环节,不得设置为研究生课程。

3.授课教师应当按照《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的各项规定,及时准备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考核内容、成绩评定标准等课程要件,并在开课学期初向所有选课学生公布。

4.各学科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应在教学内容、课程考核要求等方面明显区别于本科生课程。除本科生荣誉课程外,研究生课程不得和本科生课程同堂授课。本科生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或研究生新生须补修高年级本科生课程的,按照相关的教学教务工作通知或《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执行。

5.研究生课程应排定具体的上课时间、上课地点,并提供150~300字的课程简介。排课时,可以对选课人数、预修课程、上课起止周次等课程安排作出限制,但不得限定选课学生的学科专业方向背景(封闭型专门学位项目除外)。

无教学大纲、无上课地点、无上课时间、授课教师明确限定只能本人指导的研究生选课的,或与本科生课程实质性同堂上课的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学绩效不予核算,研究生所选课程的成绩和学分不予认可。

6.各单位须严格按照学校校历的节次安排研究生课程,按45分钟/课时、18课时计为1学分的标准确定课程学分。

二、工作安排

1. 为保障研究生课程安排的准确性、一致性、完整性,各培养单位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须全部录入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未录入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的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学绩效不予核算,研究生所选课程的成绩和学分不予认可。

2. 为提高学校公共教室的使用效率,授课地点拟安排在学校公共教室的2学分研究生课程,一般安排在1-2节或4-5节,3学分研究生课程一般安排在1-3节、3-5节、6-8节或8-10节。课程节次的具体时间详见附件1

3.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的排课管理模块开放时间为2019124日(周三)10:00-20191223日(周一)10:00。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的规定,课程表一经排定,不得随意变更。

4. 拟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课程,应提前做好授课准备,并在下学期第一次授课时向选课学生公布课程教学大纲等基本课程资料。课程教学大纲由任课教师按照附件3的格式填写,签字后提交所在院系。2020219日(周三)前,各院系汇总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排课课程列表及课程教学大纲,并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备案(附件4,院系在汇总表单上签署盖章)。

三、操作提示

1.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的排课工作,继续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内操作。拟安排在学校公共教室授课的研究生课程,需向学校注册考务中心申请借用教室(附件2)。

2. 20198月后新开设的研究生课程,需在研究生培养方案模块中维护到相应的培养方案中。未完成维护的课程,研究生将无法准确查询所选课程在其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类别。

3. 授课地点拟安排在本单位或非公共教室的研究生课程,如研究生教学管理系统内无法查找到相应教室,可在系统教室资源管理内添加教室(教学资源管理-教室基本信息-新建,院系字段选择本单位。如教室不可外借,是否可借用可选定为)。

4. 全英文授课课程应提供英文版课程教学大纲,研究生院可提供中英文对照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5. 排课完成后,请研究生秘书认真审核课程安排情况,审核无误后将授课时间、授课地点等排课信息书面通知任课老师。

6. 授课地点拟安排在学校公共教室的研究生课程,排课信息将在2020213日(周四)完成数据同步。

四、联系方式

1.研究生院:谭老师,65643993tanyun@fudan.edu.cn

2.注册考务中心:马老师,55664235masj@fudan.edu.cn

  

附件1:2019-2020学年课程节次表.jpg

附件2:公共教室申请汇总表.xls

附件3: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大纲(模板2019版).doc

附件4: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汇总表.xlsx


研究生院

2019123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