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中国道路大讲堂》(第二期)——“国际关系新动向与中国外交新举措”顺利举行

浏览次数:261 发布时间:2018-04-25 17:33:49

2018423日,由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中国道路大讲堂(第二期)在光华楼东辅楼袁天凡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应邀为全校200余名师生作题为“国际关系新动向与中国外交新举措”的报告。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主持,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院士致开幕辞。



  

报告从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外交关系中的定位开始,强调在外交领域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中国崛起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



  

于洪君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是趋势,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报告从冷战结束以来的国际关系格局讲起,以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东北亚局势、中东局势、拉美国家发展等为视角展开分析,指出中国有能力变挑战为机遇,随着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平台的搭建,为地区、为国际社会、为人类的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



  

中国道路大讲堂是由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是我校结合研究生教育特点,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传统研究生思想政治课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一种创新尝试。中国道路大讲堂邀请两院院士、知名学者、政府官员、企业领袖等国内外有声望的嘉宾主讲,围绕中国道路相关议题进行的系列报告,帮助研究生深入了解国情世情,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强化国家意识和家国情怀。

  

撰稿:张青子衿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