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 | 研究生新生基本信息确认操作指南

浏览次数:19063 发布时间:2018-09-05 10:20:25

  

新生基本信息确认关系到研究生在校期间及毕业和申请学位等各项工作能否顺利进行。所有新生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基本信息确认工作。未完成基本信息确认的新生,无法进行学籍注册。

研究生新生基本信息确认系统开放时间为201891日至201892117:00

一、登陆研究生迎新系统,进入信息确认功能模块

“研究生新生基本信息确认”系统开放后,新生可以登陆“迎新服务系统”(http://freshman.fudan.edu.cn/)点击“个人基本信息维护”进入该系统。进入迎新服务系统后选择“研究生”如红色框所示。

1.复旦大学迎新服务系统登陆界面

按照系统提示成功登陆后点击登陆区下方的“个人基本信息维护”即可跳转到“研究生新生基本信息确认”系统。

2.迎新系统首页

系统弹出信息确认说明文档,请仔细阅读该文档,文档阅读完成后点击“进入服务”,进入信息确认页面。

3.新生基本信息确认说明

  

在我的信息确认页面,点击“去确认”,进入信息确认页面。按照信息确认说明文档的要求填写相关信息。

4.我的信息确认界面

  

二、信息确认页面及基本步骤说明

信息确认页面上部有两个页面标签,分别是“我的信息确认”和“上传学历证明材料”,左侧有三个信息确认页面标签,分别是“基础信息”、“入学信息”、“扩展信息”。

每个信息确认部分内容填写完成后点击页面左下方“保存信息”按钮。如有信息需要修改,在对应字段处直接填写正确信息,或在字段对应下拉菜单中选择正确信息。点击“保存信息”按钮后,系统会弹出提交证明材料的窗口,提交相关材料的图片/照片后可以进入下一步操作。

红色字段,修改后需要待院系或研究生院审核通过,才能生效;蓝色字段提交后自动生效。系统会将修改字段信息发送至院系教务老师或研究生院学籍管理老师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修改的信息才会更新到学生学籍信息中。

如未修改信息,系统会跳出窗口提示“没有修改内容,无须保存”,点击“确认”进入下一步操作。

完成三个页面的信息确认后,进入“上传学历证明材料”上传学历学位证书照片。

最后点击页面下方“已确认并提交”按钮,完成信息确认网上操作。

5.信息确认界面

  

网上信息确认完成后,会跳转到我的信息确认页面,如果有信息做过修改,页面会显示“待审核”字样,表明有关信息需要院系和研究生院审核。待院系和研究生院完成审核后,同学再次登录研究生新生基本信息确认系统,点击右侧“打印”,打印纸质版确认表,按表中要求抄写本人确认信息并签字交所在院系教务老师处留存。

在院系老师审核前,可以通过点击“详情”收回修改再提交。

6.网上信息确认完成后页面

7.打印信息确认表界面

  

说明:不同培养类型学生(如:非定向、定向、港澳台、留学生)打印纸质版信息确认表的内容会有不同。

  

三、主要字段填写要求及规范

基本信息确认过程中,不同培养方式的学生的信息确认要求会有不同,其中主要字段的填写要求和规范说明如下。

3.1.“基础信息”部分

1)姓名拼音

统一格式为“姓 名”,要求姓和名之间空一格,首字母大写。姓名中有生僻字、多音字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同学尤应仔细核对。港澳台学生请按“姓 名”拼音填写本字段;留学生请严格按照护照英文名填写本字段。例:王小明--Wang Xiaoming

2)火车站终点站

本字段为大陆全日制非在职学生假期探视父母优惠购买火车票的管理字段。本字段的可选项为铁路部门认可的最新站点库,已经过模糊匹配,需各位同学确认。如无站点信息显示,应选择距离家庭所在地最近的站点。提醒,新生须在学生证倒数第三页,填写本人乘车区间信息,否则无法办理乘火车优惠磁条。

3)“姓名”、“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部分

大陆学生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学生须为香港/澳门身份证、台胞证(上述证件均为8位);留学生须为护照。如证件类型与此不符,请在页面修改证件类型及号码并保存,按照系统弹出页面提示上传证件照片或扫描件。

大陆和港澳台研究生如需要修改姓名、证件类型或证件号码,须提交以下材料到研究生院109办公室。

1.修改信息申请(写明需要修改的信息及原因,本人签名+日期)

2.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大陆学生还须提供公安部门证明材料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留学生如需要修改姓名、证件类型或证件号码,须先至留学生办公室进行申请和审核,留学生办公室审核完成后,提交以下材料到研究生院109办公室。

1.留学生办公室盖章的信息更改申请表

2.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3.2.“入学信息”部分

1)入学信息

大陆考生的准考证号,入学后已经由学校管理部门统一在第五位后增加一个“1”代表年份。入学前户口所在地为就读阶段前户口所在地。户口信息相关字段港澳台及留学生无须填写。

2)学历学位信息

如实填写、确认已获得的学历、学位信息。入学前曾有过研究生学习经历的,应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入学前大学阶段信息、入学前研究生阶段信息的学历学位信息,应如实填写、确认。大陆地区的“学历证书编号”字段填写证书电子注册号。研究生毕业和申请学位时,学校须与教育主管部门确认以上信息,一旦信息有误,将严重影响研究生毕业和申请学位的进程。

系统支持模糊匹配功能,可以在学校、专业等字段的下拉列表窗口上部的搜索框中输入对应字段的关键字,系统将自动筛选。如果学校或专业等信息不在下拉列表中,可在下拉列表最下方勾选“其他”输入对应信息。

例如:入学前在国外高校学习或获得学位的,以及学校名称不在下拉菜单中的,在下拉列表底部勾选“其他”,填入学校名称。

只有学历(毕业证书)的学生,只需填写确认与“毕业”相关的信息;同时,“学位”字段选择“无”。国外高校完成的学历有证书但无证书编号的,统一填写“99999”。

只有学位(学位证书)的学生,只需填写、确认与“学位”相关的信息,同时在“学历”字段选择“无”。国外高校获得的学位有证书但无证书编号的,统一填写“99999”。

应届毕业生,务必准确填写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相关学业证书编号。证书编号的相关信息为未来申请学位时必须上报教育主管部门的信息,如信息有误,将影响学位申请的进程。

硕博连读生转入博士阶段的研究生和本科直博生,研究生学历学位信息均填“无”或不填(注意:转博的硕博连读生,无需填写转博前硕士阶段的信息)。入学前最高学历填写“本科毕业”或“本科结业”;入学前最高学位填写“学士学位”。

硕士生若入学前未攻读过其他硕士学位,入学前研究生信息部分,可填写“无”或不填。请勿填入当前学业阶段的相关信息。

3.3.“扩展信息”部分

如实填写个人及家庭信息,如不在学校宿舍居住“个人联系信息”中的宿舍一栏填“无”。

培养方式为非定向的同学不必确认与定向相关的字段内容。

手机号码、紧急联系人、家庭地址等信息为院系、学校管理部门在校期间与同学联系的重要信息,请务必准确填写。在学期间如更换号码,应及时前往研究生学籍信息系统中更新。

工作单位应届毕业生无工作单位等相关情况,相关字段的信息统一填写或选择“无”。

邮政编码若无或不需要填写,填写000000

  

  

  

  

  

  

  

复旦大学信息办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