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确认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3154 发布时间:2020-02-15 18:42:35

研通字〔2020〕11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整体部署,为落实《关于对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进行调整的通知》(研通字[2020]10号)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研究生课程的选课、网络教学等工作,研究生院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安排确认工作,现将相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确认范围

截至202021日,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内已完成排课的所有课程。全校已排研究生课程共1726门,各单位的课程范围以此为准,详细课程列表将按培养单位单独下发。

二、确认内容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选课和课程教学秩序,把选课系统升级和疫情防控对研究生教学教务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请各单位严肃严谨地完成以下内容的确认:

1. 重点排课信息

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第九条的规定,45 分钟计为 1 课时,18 课时授课或36课时实验(实习)工作量,计为 1 学分。各门研究生课程的学分数、学时数应按此标准执行。

已排课程的授课教师、授课起止周次、授课时间、授课地点、授课校区等信息,均按照常规教学安排在排课系统中完成确认。因疫情防控及教学条件影响需要调整安排的,授课教师应填写课程调整申请表(见附件1),之后所在单位按照本通知第四部分的相关工作程序执行。

2. 选课限制条件设置

选课系统默认的设置条件为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封闭型专门学位项目的课程、名称相同或近似的课程(如政治理论课程、专业外语课程、面向不同学生群体的平行班课程等)或其他需要限定选课学生范围的课程,须在选课系统开放前做好限制条件设置,并在教学班名称字段中作出简要的提示性说明,避免研究生误选。

三、工作时间要求

202021812:00前,各教学单位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确认工作(登录网址:http://yzsfwapp.fudan.edu.cn/new/index.html,研究生院、信息办合作完成研究生选课数据准备。

2020221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和课程调整情况登记表。

四、相关工作说明

1. 网络教学准备

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应按照以下时间要求做好网络教学准备:

2020224日前,开课课程(含暂缓授课课程)教学大纲报研究生院备案。教学大纲电子版命名格式为开课院系-课程代码课程名称-授课教师由各开课单位汇总后统一发送至(医学)研究生院工作邮箱,邮件主题注明课程教学大纲

2020224日至31日,授课教师熟悉网络教学授课平台及课件录制,准备好第1-2次课程课件,并提前公布给选课学生。

202032日起,全面开展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

2.暂缓授课课程

截至202021日已排课的研究生课程,如存在以下情况,可以暂缓开展教学活动(包括网络教学):

1)必须线下开展教学活动的(体育课,实习实践实验课程);

2)课程主讲教师为校外聘请的教师或专业人士,或截至202021日仍未确定授课教师的;

3)原定授课周数为半学期、延迟开课后授课地点有保障的;

4)面向非全日制或在职研究生、须集中授课的;

5因不可抗拒因素无法进行网络教学的

第(3)类课程,经授课教师申请、开课单位审核同意并确保授课地点无冲突后,可以调整到下半学期开课。

上述四类课程中,如授课教师提出取消或延迟开课的申请,开课单位应审慎判断取消或延迟该课程对研究生学业和本单位下学期课程安排的影响。确实需要调整的,经本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报(医学)研究生院备案后,可予取消或延迟。决定取消或延迟的课程,应于2020218日中午12:00之前在信息系统内完成相应的排课信息调整。

各培养单位在对所有课程安排确认后,请填写附件2的课程安排汇总表,并于2020221日中午12:00点之前连同课程实施方案报送至研究生院或医学研究生院。

五、联系方式

部门

联系人

联系方式

工作邮箱

研究生院

13651998099

gs_training@fudan.edu.cn

医学研究生院

陈兆君

13917778800

yxxw@fudan.edu.cn

信息办

胡艳秋

13818868343

yanqiuhu@fudan.edu.cn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医学研究生院

2020214

  

  

附件:

1.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调整申请表(模板).doc

2.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汇总表(模板).xls

3.排课及选课设置简明操作手册.pdf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