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纪念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 研究生院集体参观校史馆

浏览次数:1562 发布时间:2018-10-28 12:33:32

 砥砺耕耘四十载,倍道前行著华章。正值纪念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之际,为深入了解校史校情,20181026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集体参观校史馆,复旦大学校史馆前馆长周桂发老师为本次参观活动作讲解。

 复旦百年历史中,研究生教育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复旦大学历来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史上曾有过三个率先

 1923年,从金陵大学毕业的文学学士蔡乐生,进入复旦大学心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标志着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开始,这在国人所办的高等学校中是首开先河的。

 (1923年,复旦大学招收首位研究生蔡乐生 

 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复旦大学率先在全国公开招收研究生,从194910月至196512月共计招收、培养研究生651人。

 文革结束后,197710月,在苏步青的建议下,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在全国最早恢复研究生教育,并公开面向全国招收研究生。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研究生教育繁荣发展。1983年,全国首批18名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复旦大学占4名,全国最早的2名文科博士也由复旦大学培养。1984年,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前身上海医科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

(1983年10月,周振鹤(左)、葛剑雄(右)获博士学位,与恩师谭其骧(中)合影。

 进入21世纪,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加速发展。20004月,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通过强强联合,学校的学科结构得到进一步拓宽,文、理、医三足鼎立的学科格局逐渐形成,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和研究生培养能力持续增强。

 在此期间,复旦大学深入贯彻教育部提出的“深化改革、积极发展;分类指导、按需建设;注重创新、提高质量”24字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针,通过重新调整研究生教育在学校总体发展中的布局和定位,并把加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加强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任务,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道路上阔步向前,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树立了优秀典范。此后,复旦大学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以史为鉴,不忘初心。通过观看图文并茂的展览、聆听生动详细的解说,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各位老师深入了解了学校百年历史变革,加深了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历史传统和价值目标的理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党和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迈进新时代,复旦大学正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研究生教育必须率先向世界一流水平靠拢,这是新时代赋予我国研究生人才教育的新使命。

 回顾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研究生院将坚持优良历史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把复旦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