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研究生院启动研究生“双基训练”课程建设工作

浏览次数:1299 发布时间:2018-11-15 15:37:36

20181114日下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双基训练”课程专家评审会。

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主持。吴院长介绍了“双基训练”课程设置的基本想法。他指出,“双基训练”即“基本研究思想”和“基本研究方法”训练,是在一级学科或相近一级学科群层面、面向直博生或硕博连读生(即长学制研究生)的一、二年级学生开设的思想和方法类训练课程,目的在于拓宽学生的研究视野、培养和锻炼学生跨专业的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因此要特别关注参评课程对“双基训练”理念的贯彻程度和其涉及的学科宽度。

本次评审会共有六位专家参与评审工作,他们是物理学系陆昉教授、化学系王全瑞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卢宝荣教授、材料科学系崔晓莉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赵运磊教授、大气科学研究院吴志伟教授。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双基训练”课程建设工作,研究生院于今年9月下发了“关于启动直博生‘双基训练’课程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过院系上报和材料梳理,本次共有5个院系12门课程进入评审环节。经各课程申报人从课程目标、内容特色、教学实施与考核等多方面展开汇报、答辩和专家评议、表决,同意首批立项建设以下7门“双基训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开课院系

1

生态学研究方法

生命科学学院

2

研究生生物学实验与仪器分析

生命科学学院

3

现代生物学基础与前沿

生命科学学院

4

智能材料研究

材料科学系

5

机器人学

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

6

信息学科双基课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7

材料科学基础研究素养

材料科学系

  

研究生院将把评审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反馈给立项建设的开课院系,协调院系进一步凝练、提高课程内容,提升“双基训练”效果,并尽快实质性启动课程授课工作。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2018.11.15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