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研究生院第十期研究生导师沙龙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1292 发布时间:2018-11-30 11:03:33

        1128日,第十期研究生导师沙龙在研究生院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荣幸邀请到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王丰教授作了题为“国外研究生培养及经验借鉴”的专题报告,来自中国语言文学、哲学学院、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等近20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沙龙。


王丰教授1987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夏威夷大学、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以及清华大学任教,目前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王丰教授对美国的研究生教育非常熟悉并有着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他主要从研究生录取、培养、导师资格及作用三方面介绍了美国研究生教育现状。美国本科教育比较注重通识教育,硕士教育主要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实用人才,而博士学位获得者知识更专业、就业范围也日趋广泛,如学术研究机构、政府部门、非盈利机构、及商业公司。所以,某些学科的博士学位培养也鼓励学生选择第二硕士专业。招生录取过程中,除了基本的本科成绩、个人申请说明、推荐信、考试、兴趣吻合,研究生录取委员会发挥着平衡派别、人情、数量等关系的公正性,学术研究生培养除了中途淘汰、辍学或转为硕士生一般学制是5-6年,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相对更长,这样的培养年限使美国的博士生培养质量普遍较高,王教授建议博士生教育应该扩大硕博连读生比例,废除三年博士学习期的不现实做法。在美国,只要是正式教授包括助理教授都可以培养研究生,但一般不担任论文委员会主任职务,主任职务一般由资深教授担任,导师每一两周跟学生交流科研进展,并拥有论文“比对、查重”权限,这就避免了国内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前“相似度检测”“盲审”等一系列的防范措施。最后,王教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根据为社会培养高端人才和复旦大学的定位,应对博士生培养目标和制度进行改革,包括招生质量和学习年限;第二通过结合国家拨款和自筹资金,对不同博士的项目设置不同的资助力度,不设导师招生名额,结合社会市场需求确定博士生招生人数,鼓励有市场需求的院系自筹资金多培养人才;第三,取消包括要求博士生发表论文等规定。王丰教授认为复旦这样的知名高校,应该给予导师和学生更多的自主与信任。

通过王丰老师对国外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分享,开阔了在座导师的研究生培养思路。两个小时的沙龙交流,大家各抒己见、意犹未尽、深感收获颇丰。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