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百年奋斗 追梦百年”复旦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研究生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浏览次数:2718 发布时间:2019-05-01 11:07:18

2019430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百年奋斗 追梦百年”复旦大学研究生五四演讲比赛决赛在邯郸路校区第五教学楼5301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十二个院系的13名参赛选手依次登台演讲。校长许宁生、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校长助理丁中涛,以及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院、文科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科研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历史学系、哲学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等院系教师代表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校以演讲比赛的形式来纪念五四运动,旨在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展示新时代研究生的风采,以此激励广大复旦青年,志存高远、信念坚定,主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职责和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他号召全体研究生同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扣时代主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鼓足干劲、锐意进取、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加快内涵式发展,并勉励各位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高分子科学系王丹妮立志要以前辈优秀女科学家为榜样,在学术科研道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女性传奇。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雷涛讲述了军旅生涯对他个人性格和意志品质的锤炼,他将化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未来学习、科研的动力,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数据科学家。华山医院孙亚英表示,将会靠自己的决心、毅力和使命感把运动与医学相结合,帮助更多运动员圆梦赛场。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承昊认为,青年人应该学会与这个时代的共享、共鸣,只有学会了与时代的共享、共鸣,只有用心思考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我们才能在不远的将来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哲学学院田博毅表示,作为一名哲学博士研究生,守护思想,引领时代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哲学人,要立足于中国现实,研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本土文化如何能更好的结合,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从而引领新时代的发展。数学科学学院张晓菲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克服人生挫折,迎接一个个挑战,直至最终重拾自信,收获成长的感人故事。脑科学研究院范广源表示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潜心研究,为中国整体科研水平崛起贡献力量,为这个时代交出一份青年人的答卷。公共卫生学院杨婧帆呼吁全校公卫青年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努力解决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公共卫生难题,同时伸出援手,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让中国经验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高等教育研究所陈聪用自己参与博士生讲师团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代代“博讲人”用理论服务社会,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情怀讲好中国故事的感人事迹。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加星号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爱心和责任感去服务社会,为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奉献力量。微电子学院赖思佳表示时代为微电子专业青年学子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好舞台,在行将来临的芯片发展新纪元里,青年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要勇于成为洪流中的先锋,努力造出中国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壮丽篇章。新闻学院毛天婵指出新闻人的职责之一是让人们看到群山之外的世界,新闻是人们看待世界的一盏舷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传承一代代新闻人敢于在群山中逆行的勇气,勇于奋斗、不畏攀登,穿越荆棘丛中,直面新闻现场,记录新闻事实,丈量世界的刻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夏梨萍认为作为复旦学子,作为当代青年,人生的梦想要一半在土里扎根,一半在风里飞扬,不管进入哪个行业,处在人生哪个阶段,永远不能忘记热爱生活、怀揣梦想、保持奋斗!



选手演讲结束后,哲学学院教授郑召利对参赛选手的演讲一一作了精彩点评,他表示演讲是声音的艺术,好的演讲是从故事入手,从小的主题入手,期待选手们从“我”讲起,通过讲故事、讲生活,带领观众走入演讲者的世界,抓住每个人的情绪,引起共鸣。

最终,哲学学院、新闻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毛天婵、田博毅荣获一等奖;雷涛、孙亚英、张晓菲、赖思佳荣获二等奖;王丹妮、刘承昊、范广源、杨婧帆、陈聪、加星、夏梨萍荣获三等奖。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校长助理丁中涛,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钱海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分别宣布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并颁奖。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