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复旦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浏览次数:2428 发布时间:2020-11-27 16:51:43

为了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于20201120日下午在京举办了主题为“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的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当天下午,复旦大学数千师生集中或分散观看了宣讲教育报告会网络直播。报告会中,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分别做主题报告。

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为报告主题,生动阐释了敦煌莫高窟作为人类的艺术瑰宝在世界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并以自己坚守敦煌的经历,诠释了真正的奉献不是空喊口号,而是用信念坚守承诺、坚守报效祖国的初心。

戚发轫院士报告的题目为《传承航天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作为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被誉为神州飞船之父的中国航天事业领路人,戚院士勉励现在的年轻人铭记奋斗历史,传承航天精神,续写传奇篇章。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对报告会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自己对科学家精神、优良学风的传承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努力将科学精神、优良作风更为充分地融入到自己的科研学习中,成为增强自身科学研究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回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需求的强大力量。

今年是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开展十周年。为更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学风建设宣传月的工作要求,复旦大学将制订并实施“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研究生活动方案。方案将通过组织一系列研讨宣讲活动,倡导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前辈专家学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本次宣讲教育报告会也正式拉开了学校2020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的序幕。

  

学生感言:

孙一博(微电子学院2020级本科直博生):科学研究是一项严谨的事业,科学道德很大程度影响着科技事业的发展。近年来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已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研究生的我们,需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需要对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进行学习和了解。这不仅对于我们今后的学术生涯有重要意义,而且是整个国家的整体科研素质、科研水平的保障。

郑书涵(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我们既要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我们对道德的追求,是对心中崇高信仰的持之以恒的实践,而这实践不仅具有个体性,更具有群体性。矢志于科学研究的人们,不仅需要理想信念的引领,更需要前人事迹的激励。这场线上报告会正是一场学术人的精神盛宴,是我们向前辈学习科学精神的契机,两位报告人坚守信仰、艰苦奋斗的故事让我们受益匪浅。

施錡(历史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科研是人类追求真理的必经之路,关系到国家的繁荣发展。从事科研活动,必须本着严谨求实和诚信负责的态度,坚持长时间的学术训练和深入探索,才能取得优秀的成果。培养良好的科研道德,树立端正的学习风气,也是研究者不断进步和完善自我的基础。

姜承勇(脑科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通过本次报告会,真切领略了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德艺双馨和为国为民的胸怀。作为科学工作者,要勇闯科学的无人区,坚守科学的初心。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自律远比他律更有效、更持久。青年人作为科学研究的后备军,要真正把做学问、做人、做事联系起来,不仅要著作等身,更要做到著作等心。既要坚守初心,做科学高峰的攀登者,还要学思并进,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新闻学院研究生观看报告会直播

6

现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观看报告会直播

化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观看报告会直播

b1acbf22b83fcabd51cd54bdadcc786

儿科医院研究生观看报告会直播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