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研究生院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举办“复旦学者谈研究生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浏览次数:2633 发布时间:2020-12-22 17:06:55

20201215日晚上6:30-9:20,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复旦学者谈研究生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在邯郸校区五教5301举行。会议邀请了文社理工等领域的四位学者分享研究生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并开展了应邀学者与参会师生的互动交流活动。此次交流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帆教授主持,四位特邀学者、各院系研究生任课教师、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交流研讨会的第一个环节是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的主题分享。经济学院石磊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卢宝荣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郑建明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彭鑫教授四位学者各自分享了在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中的心得和经验。

石磊教授以“思政元素如何与专业知识体系学理性融合”为主题,介绍了他上好研究生专业课程的经验。石教授认为:教师应当对授课课程的学科知识和国情背景有深入、通透的理解,应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将理论、现实、历史融合贯通,将课程内容与逻辑性、知识性整合起来,达到融会贯通、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课程思政不是对学生的生硬说教,而是帮助学生理解这门课程、这个学科的相关知识所蕴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激励学生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国家需要有机结合起来

734bfef051b8e98893e46b9f75f26dd

卢宝荣教授从中西方人才观的对比切入,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认为我们长期以来的人才培养都注重教育学生好好做人、好好做学问、有家国情怀。卢教授以求真、求善、求美为关键词,分享了通过课程思政培养研究生的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养的心得,并强调指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需要每个任课教师花心思、动脑筋,通过课程培养研究生尊重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的意识和能力,这种更高要求值得每一位研究生任课教师不断探索、不断提高。

b4145a442d29f225e25dcb75d7314d9

郑建明教授以所在院系的三个重要学科为切入点,分享了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大量的实际案例,为参会师生介绍了将研究生专业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相结合的方式。郑教授特别强调:文博系的课程教学可帮助研究生深刻领会中国现代化进程中考古学、文化遗产学、博物馆学承担的使命,这些课程教学内容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中国民族精神和中国文化内涵、不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具有重要的作用。

c6ba9c7fdfb7579be755df80ff19107

彭鑫教授基于工科的工程性、技术性,分享了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思考和实施计划。彭教授强调:工科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应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教学和其他培养环节着力增强研究生科技报国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信息技术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系统的自主可控方面,在解决重大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方面我们都可以通过课程教学让研究生了解并认识到:信息技术研究应弘扬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信息技术发展应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需要。

c91b8c02423eef5204c2aff6f7736ec

在经验分享环节后,四位学者和主持人通过圆桌论坛方式,和参会师生针对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多个主题进行了交流,这些主题包括:如何在研究生课程中加入思政元素、如何将思政和学术研究相结合、如何在研究生课程思政中体现研究生教育的特征课程思政建设如何贴合研究生实际需求、如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做好课程思政、研究生的科研选题如何体现社会责任和担当等,现场气氛热烈,师生提问踊跃,学者解答清晰,讨论效果良好。

ab788a6aec14cb74a79eea1c0394524

本次交流研讨会是2020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师培训及研讨活动的开篇。研究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复旦大学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复旦大学研究生博英行动计划方案(2020-2022年)》、《复旦大学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关于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工作部署。在相关部门、各院系和广大师生的支持协力下,扎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培养方案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为全面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