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复旦大学考点顺利举行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浏览次数:45356 发布时间:2020-12-29 18:23:22


1226-27日,复旦大学考点顺利举行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共有29936名考生报考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中10276名上海地区考生在本校考点考试,考场分布在邯郸路校区、江湾校区、附属中学、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和控江初级中学等5个分考点,共启用了11栋教学楼的283个教室。

硕士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工作要求高,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举行大规模考试,防控压力大。学校专门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张人禾副校长担任组长和主考,下设8个工作组,学校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宣传部、保卫处、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总务处、基建处、江湾校区管委会、信息化办公室、附属中学和研究生院、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等多个单位协同参与,分工负责。研究生院牵头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经过反复斟酌,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职责方案,将任务分解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每一辆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杨浦区教育局、同济一附中、控江初中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疫情防控是本次考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根据教育部与上海市部署,制定了考点《疫情防控实施细则》,从考前14天要求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检测、设备场地消毒、出入口管理、备用隔离考场设置、突发事件处置、考后错峰退场等全流程各环节做了细致安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实施细则进行认真研究,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增设一名副主考,由总务处处长周虎担任,领导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配备了数量充足的防疫物资,除口罩、速干手消毒剂、消毒湿巾、体温检测仪、呕吐包等常规防护用品外,还为每一个备用隔离考场配备了防护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紫外线消毒灯等专业防护物资。研究生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多次发布考前提醒,对考生考前准备和入场条件进行温馨提示。保卫处、总务处、教务处、江湾校区管委会分别动员大量安保和物业人员投入考务保障,对考场和相关设施进行精心维护调试。


考生规模增加、考试地点分散,加上疫情防控需要,对考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考务人员的素质,特别是其责任心、纪律性、执行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试能否平稳顺利实施。学校广泛发动,在全校范围内选聘考务人员,并从身份、日常表现、社会关系和身体条件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共选聘监考员、流动监考员近1000人。研究生院牵头对考务人员进行了分层、多轮培训,确保做到培训全覆盖,测试全过关。





    上海市教委、教育考试院、保密局等负责同志考前多次到校指导考务准备工作,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到校视察考试指挥中心、保密室等建设。考试期间,主考、副校长张人禾,研究生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焱、监察处处长胡华忠、总务处处长周虎、保卫处主持工作副处长张阳勇在考试指挥中心调度并在校内巡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其他部门负责人在岗值守,杨浦区卫健委选派负责同志到校指导防疫工作。

经所有参与者同舟共济、通力合作,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旦大学考点工作圆满结束。在前所未有的考务和防疫双重压力面前,复旦大学考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最终实现了“平安研考”的目标。

尾声

今年考研的你们,无畏困难,坚持到底,抗过了种种艰辛与压力,经此一役,相信再也没有难题可以让你们畏惧。祝福未来的复旦er们初试成绩优异,复试顺利!深研博学,光华以待,来年我们复旦园里再相聚!


(部分图片资料来源:复旦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12月26日推文)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