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第二届DAAD-复旦大学研究计划写作培训活动

浏览次数:990 发布时间:2014-11-22 13:10:58


  20141115日,由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DAAD)与复旦大学外事处、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DAAD-复旦大学研究计划写作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外事处朱畴文处长和研究生院楚永全副院长会见了培训导师ChristianStaehelin教授和DAAD驻京办事处奖学金项目主任任婕女士。朱畴文处长致欢迎词,他首先介绍了相关来宾,并感谢DAAD为复旦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介绍引进非常实用的信息和知识,希望今后能继续支持复旦大学与德国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楚永全副院长表示,研究生院认真组织了本年度培训活动的学员选拔工作,遴选出16名来自自然科学、医学、工程等专业的优秀研究生,他们专业成绩优异,并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任婕女士感谢复旦大学长期以来对DAAD的大力支持,向同学们介绍了德国的科研情况、如何申请奖学金赴德攻读博士学位等。任婕女士还特别指出,在第一届DAAD研究计划写作培训活动后,他们专门做了跟踪回访,发现复旦大学的培训效果最佳,有一半的同学收到了德国教授签发的推荐信,成绩非常喜人。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克里斯蒂安·施特赫林(Christian Staehelin)主讲。施特赫林教授曾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科技厅等多个科研项目,并担任各研究项目负责人,在研究计划写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在讲座中循循善诱,从专业角度向同学们传授了有关研究计划写作的要点等,并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小组讨论。




   除了我校的16名研究生,还有由DAAD驻京办遴选的上海其他高校6位优秀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参加同学纷纷表示该活动使他们获益匪浅。同学们充分了解了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和科研资助机构对研究人员的基本要求,加深了对研究问题与研究假设的理解,初步掌握了研究问题的基本设计方法,并学会如何将写作技巧应用到自己的申请当中。

  外事处赵沛然老师、研究生院樊智强老师等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延伸阅读: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成立于1925年,代表德国231所高校和128个大学生团体,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教育交流机构之一。DAAD的经费由德国政府提供,是德国文化和高等教育政策的对外执行机构。DAAD的主要任务是扶持德国和其他国家大学生、科学家的交换项目以及国际科研项目,并以此来促进德国大学同国外大学的联系,目前已有大约75,000名大学生和科学家接受过DAAD的资助,另外还有近500名大学教授被派往世界各地授课。

  DAAD写作培训活动是DAAD在中国内地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推广,旨在更好地帮助有意在德国读博的学生掌握英语科技论文的写作技巧,进行赴德读博的研究计划写作,从而更顺利地申请奖学金赴德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学习,增进中德之间的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20141122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