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院喜获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

浏览次数:2577 发布时间:2015-10-16 09:56:51


2015年10月14日,全国第六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公布。我校研究生教育论文《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以上海“5+3”人才培养模式为例》喜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协办。是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影响最大的专业性学术刊物(CSSCI)。该杂志的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具有历史悠久、评奖层次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等特点,从1984年创刊以来,每三至四年举行一次,已连续举行了六届;评选结果须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批同意。在此次评选时间范围(20122014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共刊登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研究生培养单位投稿的论文601篇,经过作者自荐、读者推荐和单位推荐,共有106篇论文进入初选名单。由编委与特邀代表组成的评选专家经过层层筛选,共投票选出了35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论文5篇(详见附表),二等奖论文10篇,三等奖论文20篇。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以上海“5+3”人才培养模式为例》是2012年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主体部分,其所构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规范化临床医师培养模式(5年本科教育加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5+3”模式),实现了“研究生招生和住院医师招录、研究生培养过程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学位授予标准与临床医师准入制度”的“三个结合”,合格研究生毕业时可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简称“四证合一”。在实践中通过上海市政府统筹资源配置,建立医教协同机制,着力于医学教育发展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着力于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突破,着力于医学生职业道德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显著提升,着力于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明显加强,创新临床医师培养机制,已应用推广到全国102家临床医学(全科)硕士培养单位和64所医学院校,开创了“教改医改互动,满足人民需求”的成功典范,对我国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附:第六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奖名单

作者

论文题目

第一作者单位

刊期

黄宝印 徐维清 张 艳 郝彤亮

加快建立健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20143

汪 玲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以上海“5+3”人才培养模式为例

复旦大学

201210

张淑林 万明

裴 旭

我国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价值取向的思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29

袁本涛 王传毅 胡轩 冯柳青

我国在校研究生对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的贡献有多大?——基于ESI热点论文的实证分析(2011~2012)

清华大学

20142

林梦泉 朱金明 唐振福 吕 磊  梁 莹

学位点质量评估协同机制探究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20137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