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51期

浏览次数:519 发布时间:2008-07-11 13:20:10

 

2001年第51期、主题为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简报
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51次会议简报
    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51次会议于2001年1月6日下午14:00在校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生洪教授主持,共有21名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议程有:(1)讨论本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模式及审核范围;(2)讨论本次会议的审核方式; (3)审议2001年上半年度授予毕业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含同等学力人员)名单;(4)审定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通过的2001年上半年度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名单;(5)审批各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报备案的2001 年上半年度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人员名单;(6)审议枫林校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问题;(7)其它需审议的问题。
会议对上述议程审议结果如下:
一、会议对本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审核范围和审核模式进行了讨论:
1、审定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通过的硕士学位人员备案名单;2、审批单;3、审议博士学位申请人名单; 4、审批免除部分课程考试的博士学位申请人名单;5、审批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 6、审议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建议授予的博士学位人员名单,通过无记名表决,作出授予博士学位的决定;7、作出撤消学位的决定; 8、通过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提名;9、审查批准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名单;10、审批自审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名单; 11、审批博士生指导教师名单; 12、研究和处理学位授予工作中有争议的和其他事项。(其中第3、4、5项在委员会闭会期间授权主席、副主席履行)。
(二) 学位评定委员会的的审核模式为:
1、对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名单需进行审议。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对申请人员的材料进行分类,对提前毕业人员、申请学位复议人员、发表论文不符合要求,而有关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又有说明的人员、 在校期间受过处分人员、 学位论文评阅中有专家对其提出异议的人员等需提出重点审议。
2、对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不进行表决,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表决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备案。
3、博导评审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申请人述职或答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上报名单及材料进行评议,以无记名表决方式确定自审博导名单。
(三)会议决定本次会议的审核方式为按枫林校区和邯郸校区的原有模式分别进行;
二、 会议对2001年上半年度各学位评定委员会建议授予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人员(含同等学力人员)名单进行了审议
    会议听取了枫林校区各学位分委员会和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对申请博士学位人员的介绍。本次提出申请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共80人, 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共7人,另有前几届被暂缓授予博士学位而在本届提出申请复议的6人。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暂缓授予博士学位2人,建议授予博士学位并提请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共91人。
    会议认真审议了申请博士学位人员的有关材料,并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1)授予毕业博士研究生谌中和等89人博士学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在公布名单后3个月内无异议,将由学校颁发博士学位证书。(2)暂缓授予冯贤亮、万解秋2人博士学位。按照《复旦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 以上2人可以在2年内(2001年1月6日至2003年1月6日)申请复议。
三、会议审定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通过的 2001年春季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备案名单。听取了枫林校区各学位分委员会及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对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名单的介绍,本次共有170名毕业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另有13名往届未通过者申请硕士学位复议,所以共有183人申请硕士学位,全部通过答辩,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同意授予硕士学位并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备案。
    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通过,同意授予张秀英等183人硕士学位。
四、 会议听取了枫林校区各学位分委员会及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关于2001年春季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情况的汇报。 本次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共74人,均为本科毕业并有学士学位。 在这74人中有1人综合考试未通过,1人外语统考未通过,1人未答辩,有1人答辩未通过,3人分委员审议会未通过,67人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通过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其中,参加全国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联考入学的有27人; 其余40人中有16人系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教师进修班人员,另外24人系通过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审查, 与在校研究生同堂听课并取得规定的学分。 这40人均已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外语统一考试和学位专业水平综合考试,并取得合格证。
    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通过:同意授予罗秋立等67人硕士学位。
五、 会议听取了枫林校区各学位分委员会对申请硕士生导师人员名单的介绍,经无记名投票表决, 同意基础医学院陈淳等50人获得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
六、会议还审议了以下内容:
1、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增列历史学的《旅游学刊》、政治学的《西亚非洲》、《当代亚太》为核心刊物,历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的《中外饭店》等5种刊物发回重审。
2、会议经过讨论,原则同意研究生院提出的《关于对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进行认定的实施细则》,决定在下学期评审博导的同时对已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进行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认定。
3、会议审议了《复旦大学审核新增博士生导师任职资格的暂行规定》,决定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基础上作出修改,然后进入正式评审阶段。
4、会议讨论了研究生院提出的《关于改进文科研究生发表论文制度的几点设想》,并表示原则同意,建议尽快形成规定执行。
        
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
二OO一年一月六日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