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54期

浏览次数:475 发布时间:2008-07-11 13:20:28

 

2002年第54期、主题为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会议简报
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会议简报
    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54次会议于2002年1月10日下午1:30在本校逸夫科技楼第六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王生洪主持,共有18名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议程: 1、审议2002年1月各分委员会建议授予博士学位人员名单,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2、审议2002年1月各分委员会表决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备案名单;3、其它需汇报、审议的问题。
会议对上述议程审议结果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关于2002年1月我校博士学位申请情况的汇报;会议听取了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就本分委员会学位审议情况及20%博士学位申请人学位申请情况的汇报。本次提出申请博士学位共86人,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暂缓授予博士学位8人,建议授予博士学位并提请校学位委员会审议的共78人(其中申请复议12人,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7人)。
    会议认真审议了申请博士学位人员的有关材料,并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1)授予殷小勇等73人博士学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以上73人在名单公布后3个月内无异议,将由学校颁发博士学位证书;(2)暂缓授予经济学院高月仓;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桑玉成;哲学系高洪、徐琴;公共卫生学院曾祥斌共5人博士学位。按照《复旦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以上5人可以在初次提出学位申请时起2年内申请复议。
    委员们针对博士学位申请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部分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人员中存在免修课程以及博士学位论文时间仅一年提出了质疑,要求研究生院在对这方面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践,修订有关工作细则,并统一两校区同等学力人员学位申请、审核标准与方法。鉴于此次80%中部分提前毕业的学生并无充分理由,会议决定今后对于提前毕业的博士生,院、系必须将其列入20%汇报范围。
二、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关于2002年1月我校硕士学位申请情况。本次申请硕士学位共277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216人、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简称"同等学力人员")61人,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同意授予硕士学位并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备案共274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215人(含MBA专业学位171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1人);同等学力人员59人(含MBA同等学力人员9人)〕;暂缓授予研究生柯佳儿,同等学力人员时俊、李飞硕士学位。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决定,同意授予蒯迪梦等274人硕士学位。
三、其它审议事项
1、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关于调整博导遴选时间和规范硕导遴选工作(具体硕导遴选的要求和程序将在2002年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上审议)的汇报,会议决定我校博导遴选于每年下半年进行。会议对其中较为敏感的博导年龄计算方法进行了讨论,王生洪主席综合大家意见后认为应将12月31日定为截止日。
2、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关于对博导上岗资格进行年度审核预案的汇报,与会委员对此进行了认真审议、讨论。王生洪主席作了总结:应将这项工作与人事处教授职称聘用制度结合起来,其中暂停招生的处罚决定需进一步调查研究。
3、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关于跨专业博导资格评审工作预案的汇报,与会委员鼓励这个做法,并原则上予以通过。具体的申请程序同第一专业博导资格评审工作要求。
4、关于高分子系黄骏廉教授博导资格复议一事,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介绍有关基本情况后,王生洪主席提议由全体委员投票表决。经表决,通过黄骏廉教授的博士生导师任职资格。
5、于外国语学位分委员会申请增列15种核心期刊的报告,经委员讨论,认为需要请分委员会就增列理由补充一份详细的书面报告,近期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讯审议。
6、关于学校对博士学位论文进行"双盲"抽检评议工作,经讨论,委员一致认为:抽查比例为5%;被抽查人论文上交时间定为每学期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日前1个月;被抽查人的论文评阅人在原规定5人的基础上增加3人进行"双盲"评审,5名评阅人的结果与答辩及毕业挂钩,3名"双盲"评阅人的评审结果与授予学位挂钩。
7、关于校外研究生教育基地,学位委员会原则上通过,并提出两条原则:一要保证质量、二要符合学科发展的需要。程序上,先由研究生院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再作些调研,并对"规定"作适当修改后,报校学位委员会审定。
 
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
二OO二年一月十日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