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来复旦大学调研博士生招生计划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浏览次数:494 发布时间:2013-09-09 15:23:10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于9月4日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开展博士招生计划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实地调研。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主持调研工作会议。调研期间,教育部调研组听取了钟扬院长关于我校实施博士生招生计划管理改革的总体介绍,并与研究生院各办公室负责人、院系博士生导师代表、博士生代表等就博士生招生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制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会上,钟扬院长介绍了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的历史与现状。复旦大学于2000年4月正式启动博士研究生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2007年又在全国率先试点“申请-考核”制改革,实施招生改革以来,在学校整体博士生改革设计、招生分配环节举措、招生录取方式、研究生培养机制、分流淘汰机制、博士生校内资助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或明显成效,博士生学科结构日趋合理,博士生源质量不断提高。钟院长还介绍了复旦大学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和举措,如2014年博士生招生计划配置改革、长学制招生改革、加大对学生的资助和管理力度、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事业计划处徐小强副处长肯定了复旦大学博士招生改革取得的成绩,他讲到,复旦大学严谨的教学科研风气和精品培养理念为试点工作提供了保障,此行将全面梳理和总结试点工作实施以来的经验和成效,为下一步改革提供依据。

       

         教育部调研团还分别与来自复旦大学各学院、各附属医院的多位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生代表进行座谈。他们从扩大高水平大学博士培养规模、推动博士生招生与培养机制建设、研究生教学管理、课程教学、研究生资助体系、就业预期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博士生招生计划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以来,优化了学校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推动质量保证机制的建立,激发了导师与研究生参与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得到了我校师生的广泛欢迎,在未来工作中,我校将稳步推进和深化此项改革。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