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群众,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

浏览次数:489 发布时间:2013-10-21 13:44:51

­­­——研究生院党支部学习“群众路线”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3年10月8日中午,“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党支部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主题是“学习群众路线谈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问题”,全院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玉刚主持。研究生院院长钟扬、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殷华等和各办公室负责人主动带头发言,结合党代会精神和工作实践,畅谈“群众路线”学习体会。

 

支部书记陈玉刚副院长在开场主持中讲到,中央针对全国的情况指出了我党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管理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学校根据“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和“我为校党代会建言”活动中师生反映的意见,指出了四方面的“四风”问题:精神懈怠、工作不实、脱离群众、铺张浪费。校机关党委在工作部署中针对校部机关指出了五方面的问题:精神不够振奋、服务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内部管理松懈、铺张浪费,提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做到“四结合”: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推进机关职能转变相结合、与加强机关部门自身建设相结合、与推动大走访大调研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创建“四型”机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研究生院自去年新班子上任后,也展开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去年年底之前走访了所有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今天是研究生院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阶段的第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是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谈学习教育材料的心得体会,主动查找问题,下一阶段将全面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深入地自我剖析,为最后阶段的落实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钟扬院长结合本人参加党的历次学习活动的经验和工作实践指明了此次研究生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向是“多查找问题,少讲成绩,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节约意识”。讲到服务意识时,他结合研究生院最近建设服务中心的目标,提出要改变心态,从方便师生的角度来提高服务质量,多为师生服务,为学校的建设服务,在平时工作中尽量做到“以人为本”,改造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把“方便留给师生,把困难留给自己”,特别是要为张江、江湾和枫林校区等较远校区的师生办事提供方便。在讲到树立节约意识时,他说,在工作中,要树立节约的目标,改革机制,力争建立包干制,节省办公经费,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去。钟院长提出了两个建议,建议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时,不要拘泥于形式,可以用电子邮件和短信等形式,也可以采取谈心的形式,重在实效;建议研究生院党支部可以组织一些活动,让大家出去走一走,看看附属医院、航空公司和上海自贸区等服务部门是如何为群众服务的,提高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增加服务技能,建立服务规范。

陈殷华部长建议结合学校下半年工作重点搞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全身心地投入到群众路线来,把这次实践活动作为树立群众观点,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很重要的机会。他讲到研究生院和研工部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的研究生,我们一定要把研究生放在很高的地位。在学校的事业发展中,无论是创建和谐校园,还是建设一流大学,研究生工作都承担着特别重要的使命。我们要正确认识群众的利益,研究生的根本利益在于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我们需要加强引导,处理好研究生中比较个人主义和急功近利的做法,要引导学生全面看待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研究生重视自身道德的提高。在工作中要强化职责、服务、质量和创新意识;建立和完善调研分析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

研究生院党支部学习群众路线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恰逢台风来袭,室外风雨大作,室内温暖如春,气氛热烈坦诚,大家纷纷表示,借大风大雨荡涤思想的污垢,“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彻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更好地服务学校大局,服务全校师生。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