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导师代表座谈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帮助研究生院查找分析问题

浏览次数:232 发布时间:2013-11-01 15:02:21

         2013 年10月29日,来自学校20多个院系的研究生导师代表会集研究生院318会议室,畅谈研究生教学培养和管理工作。座谈会由研究生院-研工部联合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玉刚主持会议,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楚永全等研究生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导师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研究生院办事作风到位,工作人员精神状态很好,碰到有什么事需要咨询研究生院的,有什么问题需要和研究生院沟通的,总能得到热情积极的回应。研究生院的一些改革也很好地推动了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如走出去进行招生宣传,举办夏令营,这些做法对提高学校生源质量起了很大作用,效果明显。集中式授课,对于理科的研究生来说是很好的创新举措,能够让理科学生更早地进入实验室,投入到课题研究中。但是,也有老师指出,改革不宜太频繁,过多了就是折腾。复旦应形成自己的研究生培养精神和核心理念,这些“硬核”的东西应该保持不变,改革措施必须试验一段时间,证明有效后才能进入“硬核”部分。有些改革是否力度大了些,如国家奖学金奖励力度很大,而获得者和其他学生实际的质量差异可能并没有那么明显。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培养最近几年也发展很快,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思考讨论一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问题。而有些方面的问题,师生的改革愿望强,而实际的工作推进在速度和力度上和师生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如怎么真正促进学科交叉,培养交叉学科学生;怎么加强研究生的公共课程建设,增加科研伦理道德和英语论文写作等具有很强实用性的课程教学;希望学校能和国际顶级大学的研究生院建立更多交流关系,帮助拓宽院系研究生国际交流渠道;等。导师们也纷纷表示,今天这种座谈会的形式非常好,研究生院在制定政策时应该多直接听取一些师生们的意见,今天这种形式应该机制化、常态化。
    陈玉刚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说,非常感谢各位导师抽出时间来参加座谈,帮助研究生院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导师们提的意见都非常好,直接命中研究生院工作上存在的不足。我们也正在加强研究,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新的工作机制,除了做好和院系的沟通外,今后要着力加强和师生的直接沟通,尽力做到研究生院的服务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我们已经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开设了意见征求信箱,大家可以直接写信给我们,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我们会把座谈会这种形式制度化,也计划推出院长接待日等新办法,以创造更多的沟通交流渠道。陈玉刚书记还把自己的办公室电话和手机留给各位教师,欢迎大家直接联系。
    此次活动由研究生院-研工部联合党支部组织,是研究生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征求的一个重要环节。全场导师发言积极,气氛热烈,研究生院出席人员悉心记录,认真听取每一条意见,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