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785 发布时间:2014-01-17 10:24:11

          2014年1月16日,2013年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光华楼隆重举行,朱之文书记、杨玉良校长、陆昉副校长、尹冬梅副书记等校领导出席,各院系正职领导、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研究生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上午大会报告和下午分组讨论两个部分,大会报告由陆昉副校长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钟扬作了题为《2013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的大会报告。他总结了2013年全校研究生教育在招生、培养、学位方面的工作,指出研究生院积极推行FIST项目试点和本硕一体化探索等教学改革措施,促进了高校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建立了更加开放和高效的研究生教学模式,受到校内外师生广泛好评;建成研究生标准化考场和考场指令播放系统,以及“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和“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三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博”,在全国高校保持前列。在2013年的工作基础上,钟院长表示2014年研究生院将继续锐意进取,深化改革,通过建设研究生服务中心,为广大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开展研究生质量检查、实施更加严格的学术规范等改革举措,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钟院长也坦陈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一些问题以及工作失误,表示将在新的一年中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改进。
         教务处处长徐雷作了题为《加强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发言,表示要通过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与改革本科培养方案等措施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优秀本科生进入我校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工部部长陈殷华介绍了《2014年研究生收费和奖助方案》的政策背景、指导精神和具体措施,提出将通过强化岗位资助、体现分类资助、充分整合资源等措施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强化育人职责。
         在分组专题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研究生服务中心建设”、“质量检查工作”与“收费和奖助体系改革”等专题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在会后集中环节,钟扬院长在各组代表发言的基础上,对与会代表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当场作了回应和解答。
         陆昉副校长作了大会发言,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表示应在改革中要想尽一切办法吸引优秀生源,做好研究生招生结构调整;在培养的过程中要加强质量检查;减少盲审异议率;利用收费体制和奖助体系改革的契机,调动院系、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设立三助岗位,引导研究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方面提高待遇,另一方面切实提高科研和教学能力,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杨玉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提出了殷切希望,对近期在研究生教育各个环节进行的一些具体改革措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进一步加大改革和探索的步伐。他特别提出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