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研究生院召开“复旦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2035行动纲领”专项调研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浏览次数:2776 发布时间:2019-06-18 15:53:14

64日至6日,研究生院联合研工部、医研办,先后在邯郸、江湾、枫林校区召开三场研究生代表座谈会,来自全校文、社、理、工、医各学科的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院内各办公室以及研工部、医研办相关老师出席会议,并与学生代表展开座谈。

此次座谈会旨在广泛听取我校研究生对于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座谈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复旦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2035行动纲领》等文件,以准确、科学、合理擘画我校研究生教育未来10-15年发展图景,明确研究生教育中长期发展战略方向,为迎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做好相应准备。

座谈会上,各位研究生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建议献策。针对研究生课程体系、导学关系、科研训练、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学术失范问题和研究生待遇保障等多方面的问题,各位代表先后指出了学校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就未来的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各位与会研究生代表着重围绕复旦大学与世界顶尖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差距,从学生的视角,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同学们表示,未来我校要想实现世界顶尖研究生教育的建设目标,就必须从培养目标、课程质量、师资水平、评价标准、资源投入、待遇保障和氛围营造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学校要全方位对标世界顶尖大学的人才培养标准,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复旦特点的一流研究生“高精尖缺”人才培养体系。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对各位学生代表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表示了感谢,并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研究生院将充分吸纳同学们所提出各项合理建议,并在此基础上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完成好《复旦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2035行动纲领》等系列文件的制订工作,从而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和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高精尖缺”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格局和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为2035年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