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积极做好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浏览次数:3137 发布时间:2017-08-02 15:14:0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国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2017720日,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金力副校长和研究生院钟扬院长参加了会议。

杜占元副部长在座谈会中指出,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大势所趋、形势所迫、问题所在;各试点高校要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核心,按照“立德树人方向要正,服务需求站位要高,提高质量视野要宽”的总体要求,探索新形势下博士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子,根据自身特色和办学实际,在博士研究生思政教育、招生选拔、投入资助、科教结合、课程教学、分流淘汰、导师队伍、评价制度、国际合作、管理模式和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力争通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形成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机制。此项改革试点工作是在全国博士生培养高校中遴选十余所博士生教育规模较大,质量较高,改革基础较好,改革意愿较强的高校。通过给予一系列的支持,推动试点单位进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平台,着力破除制约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政策样本。

近几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通过实施研究生招生改革、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试行研究生FIST课程项目,多渠道构建质量保障机制等举措,研究生总体规模稳步增长,各类研究生结构比例更加优化,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不断提高,在各类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排名中我校研究生院均名列前茅。

此次我校入选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后,与会领导迅速召开相关会议,传达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讲话精神,部署相关工作,拟在九月上旬形成报告上报教育部。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