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全面布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浏览次数:2074 发布时间:2017-09-07 16:37:27

201791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学科评估和新学科建设等途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育水平,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复旦大学即将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目前已进入教育部公示阶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硕士的主体培养单位,并承担全校各院系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对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单位。“马克思主义原理”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和高峰学科。2016年,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会上,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学科布局、学科特色、研究生招生、课程设置、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学位点科研支撑、学位点平台支撑、研究生学术训练和学位论文质量、师风学风建设与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和论证,并达成共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中心,强化相关学科、师资、研究、人才培养整合,统筹校内外教研力量;建设具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传播、咨政建言功能的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提高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